红领巾寻访红色印记|党史学习微队课(一):红船启航

时间:2021-05-28 10:04 海淀少先队
【字体: 打印本页

—红领巾寻访红色印记—

党史学习微队课(一)

红船启航

1921年-2021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讲好党史故事,是加强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树立“四个自信”的良好契机。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海淀少先队从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出发,以红领巾微课堂的形式,走进李大钊烈士陵园、北大红楼、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军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引导海淀少先队员“走出去”“学进来”,在寻访红色印记中学习、感悟,深刻体会党百年来所历经的艰难险阻,深刻挖掘伟大精神背后蕴含的丰富内涵,坚定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让不灭的精神代代相传。

第一节课,我们将跟随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员的脚步走上一条小小的红船,去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四万万同胞开启救国救民伟大航程……

《红船启航》

少先队员:郭婧怡   大队辅导员:姚  琨

回溯历史

站在北京大学的校园内,身边就是李大钊的雕像,李大钊不仅是北京大学曾经的图书馆馆长,他还是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1920年2月的一天,李大钊和陈独秀打扮成商人的模样,悄悄地密谈分别在上海和北京筹备党组织的问题,这就是后来人们口中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李大钊总是想法在前,勇敢在前。在他们的带动下,优秀的中国青年们渐渐走到了一起,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广州的陈公博,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旅日的周佛海,以及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等13名代表出席会议。由于受到密探的干扰,最后一天的会议临时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

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一代代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人民终于过上了幸福、安康的新生活。嘉兴南湖红船就是这一切梦想启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还将走带领我们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红船上慷慨激昂的誓词距离我们当下生活的时代已有百年之遥,但它流传至今的“红船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们在进行学科学习和科技探索时要多动脑、多实践,热心服务,甘愿奉献,勇敢尝试,永不言弃;在树立自己的小梦想时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梦想相联系,时刻审视自己迈出的每一步是否有助于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愿我们都能在少先队组织中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一起健康快乐成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