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寻访红色印记|党史学习微队课(二):南昌起义

时间:2021-05-28 10:32 海淀少先队
【字体: 打印本页

-红领巾寻访红色印记-

党史学习微队课(二)

南昌起义

1921年-2021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讲好党史故事,是加强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树立“四个自信”的良好契机。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海淀少先队从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出发,以红领巾微课堂的形式,走进李大钊烈士陵园、北大红楼、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军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引导海淀少先队员“走出去”“学进来”,在寻访红色印记中学习、感悟,深刻体会党百年来所历经的艰难险阻,深刻挖掘伟大精神背后蕴含的丰富内涵,坚定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让不灭的精神代代相传。

第二节课,我们将跟随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实验小学少先队员的脚步共同回顾我党我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南昌起义”。

《南昌起义》

少先队员:李奕彤   大队辅导员:杨婷婷

回溯历史

1927年,国共两党合作北伐受到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严重摧残。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于1927年7月12日进行改组,停止右倾机会主义的领导,并实行土地革命,恢复革命根据地。1927年8月1日,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领导下,南昌起义开始了。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

为了更加细致的了解“南昌起义”背后的故事,我们跟随镜头走进中国军事博物馆,通过一些史料和文物走进这一场挽救中国革命的重要武装起义。

承载百年荣光的党徽

身处土地革命战争馆,一个特别珍贵的文物,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徽。是由南昌起义参与者钟步全在1953年捐献的,这是至今为止保留下来的最早的党徽。在南昌起义中,有多少中国共产党员脖子系着红布带,胳膊系着白毛巾,灯笼上贴着红十字,那时,他们胸前的党徽一定闪闪发亮,而现在的它虽然有些铜锈,有些泛黄,却为我们述说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苍桑,百年历程,百年荣光。

周恩来的四件文具

周恩来同志在南昌起义期间用过的四件文具,有砚台、笔洗、笔筒和印泥盒。你们一定好奇,这跟武装起义有什么重要联系?当然息息相关,周恩来同志就是用这四件文具,签署了南昌起义命令,从此,打响了对国民派反动派专治统治的卓绝斗争。朱德用过的手枪

第三件文物,一支德国制作的手枪,在枪的左上角可以清楚的看到出厂编号:592032。枪的弹匣上面刻着两行字:南昌暴动纪念,朱德专用。这就是南昌起义中朱德同志用过的武器。大家肯定都听过一句话,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当时参加南昌起义的部队共有2万人,手里的武器都是南昌起义的第一枪。但这些武器都没能保留下来,只有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朱德同志的枪保留了下来。这支枪见证了南昌起义的全过程。这支枪上面的两行字是朱德同志亲自刻上去的,这也代表了一代伟人对于历史的深思,和对于参与革命事业的自豪。

《告第二方面军全体官兵书》

第四件文物是由贺龙签署的《告第二方面军全体官兵书》,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第一张文告。字里行间充满了革命的激情,也表明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代表最广大群众利益的一支军队。

叶挺将军的佩刀

第五件文物,样式古朴的战刀是南昌起义重要领导者叶挺将军的佩刀,在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中,叶挺将军用这柄战刀指挥“独立团”进行了一场场血战,为其所在的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称号。叶挺将军领导的部队,是南昌起义的主力军。以自身强大的战斗力和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为南昌起义的胜利提供了保证。从此,战火中诞生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前赴后继、无坚不摧、战无不胜,从一个个胜利走向辉煌!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党员教师寄语

从南昌起义到现在已经过去了94载光阴了,在这段历史中,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魂;为民奋斗,是人民军队的赤子情怀;百折不挠,敢为人先,是人民军队的钢铁意志。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希望队员们能够感悟先辈的优秀品质,培养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勇气,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亲爱的队员们,从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到现在,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走过了94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刚所看到的每一件文物,都在无声的述说着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成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缅怀过去,牢记先辈沉甸甸的嘱托,我们面向未来,立志为党旗续写新的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