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教育解放心灵 人才引领发展”——校长沙龙第三期对话周建华校长

时间:2023-05-30 16:24 海淀教育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30 日“教育解放心灵 人才引领发展——对话周建华校长”主题校长沙龙活动在海淀区教育党校举行。活动邀请到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建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教授,与海淀区10余位书记校长面对面深度对话,共同探讨高端教育人才建设的路径规划与落地实施。海淀教育两委相关科室负责人、海淀教育智库专家、名校长工作室学员校长、部分2022年中青班学员、等共同参加了沙龙活动。

此次校长沙龙也是5月29日-6月2日海淀区第四届“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的教育专场活动,借此展现教育家视角下的人才观和质量观,总结教育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海淀方案。

据悉,海淀区教育党校校长沙龙自2022年启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对话红英小学书记、校长陈淑兰、对话区教委法制信访科科长”两期活动。此次第三期沙龙活动也是继5月6日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教育家办学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后,对教育成果的进一步巩固和延伸。

沙龙活动上周建华校长围绕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路径规划与实施,结合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的办学实践,从基本认识、顶层设计、强师行动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在强师行动部分,他从专业规划强师、课程强师、课堂强师、教科研强师、制度文化强师等几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围绕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等内容与参会代表分享了教育经验和教育心得。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书记校长就教师成长驱动力、如何激励教师、轮岗中的教师发展,以及教研如何提升教师发展等话题,与周建华校长展开深入对话与交流。

中法实验学校校长 孙继刚



“在与人航的学习交流过程中,我们的教师有了明显的提升,教师从最开始的震撼、自我怀疑,到学习后的充分认可,在发展转变中受益匪浅。周校长讲的不同学段教师共同教研、实现教师持续发展的思路也给我很大启发。”


海淀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 赵欣


“周校长在教师队伍建设中谈到选教师的标准要“热爱教育、聪明、好人品”,培育教师要“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很实在的几个字背后是他多年教育实践总结出的教育智慧和教育经验。”

中关村一小西二旗分校书记校长 梁小红


“作为新任校长面对不熟悉的环境,如何带领队伍快速发展,周校长给了我好的启发,从微改革到小切口,再到系统改革,循序渐进、稳步推进,这些建议思考都很有价值。”

来自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苏君阳教授对沙龙活动进行点评:周校长今天的教育分享给我们教育者很多启发,让我们看到校长引领在学校发展、教师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中,我们需要深度管理,要有研究性思维、要做研究分析,通过系统性思考,做好顶层设计,指导教师发展,将内生动力与外部驱动结合,促进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从而带动我们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据悉,下一步海淀教育党校还将推动校长沙龙的持续举办,在创新干部培训方式方面进行努力尝试与探索,聚焦真实问题,破解当下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干部成长的规律,进一步推动干部培训的高质量发展。


文字:汪玲 摄像:安孔涛 摄影:肖为兵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