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三张老照片、三场戏剧、一场嘉宾访谈,我们一起迎七一

时间:2023-07-03 09:25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6月28日,海淀区“党课开讲啦”“七一”专场活动暨海淀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海淀区委组织部指导,区委教育工委主办,区教育党校、区红色学校党建联盟承办。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丹,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处长级)、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张东川,以及全区各系统、各街镇有关领导,区教育两委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党政正职、预备党员到场参会,共计6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由区委教工委书记王方主持。

活动上,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丹致词,她表示,海淀有着最鲜红的青春底色,我们要共同努力,以更加发奋有为之姿答好新时代答卷。

活动以“为青春种下红色的种子”为主题,区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赵欣作为主讲人,通过三张老照片、三场戏剧和一场嘉宾访谈,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带领大家回望初心、传承信仰,汲取奋进力量。玉泉小学《百面战旗红》、六一幼儿院《马背摇篮》和八一学校《一堂跨越百年的思政课》,三场戏剧表演跨越时空,以精彩动人的故事情节,铿锵有力的唱腔念白,还原了生动的历史画面。

玉泉小学《百面战旗红》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行驶在装备方队最前面的是战旗方队,在五大战区指挥员引领下,载着100面荣誉战旗的猛士车缓缓驶过天安门。“一面战旗就是一部史诗”,战旗方阵是对我党我军光荣历史的铭记、对革命先烈和英雄的缅怀、对荣誉功勋的尊崇。

《百面战旗红》在少先队员与英雄们的对话中,讲述了我党我军从士地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光辉历程,再次呈现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豪迈壮举,从而教育下一代少年儿童,铭记历史,自强不息。

六一幼儿院《马背摇篮》

本剧根据六一幼儿院(原延安第二保育院)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战争时期,136个孩子在“保育战士”们的保护下,跟随党中央进行战略转移的故事。他们在马背上的木驮床里,渡黄河、汾河,翻太行山,穿过封锁线,历经三千余里行军进入北平,“一个都不能少”,谱写了“马背摇篮”的传奇。

本剧是单场景配合视频的两幕,分别再现了行军过程中“抢渡黄河”“保护大木箱”的感人场景。

八一学校《一堂跨越百年的思政课》

《一堂跨越百年的思政课》是一部围绕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继承红色传统,提升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的一部原创小型话剧。

由一堂思政课引入了以“小华”为代表的同学们与李大钊先生进行的跨越时空的对话,探讨了新时代中学生应该如何坚持革命思想与信念。

访谈环节,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百面战旗红》主创)罗援,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会员(六一幼儿院校友)刘松柏,海淀区培星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八一学校96级校友)郝燕艳,在区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赵欣的主持下倾情对话,讲述历史故事、缅怀革命英雄、弘扬革命精神。

活动中,海淀区教育系统的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发出“听党话、跟党走”的倡议,他们表示,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党团队一脉相承。我们要让红色教育在海淀扎根生长,让红色基因在海淀代代相传,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让我们用使命与担当共同续写海淀教育新辉煌。

王方表示,全区教育系统要继续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贡献教育力量。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