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传中医智慧 创美好未来 海淀区第四届校园中医药文化节

时间:2023-07-03 09:37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1日下午,海淀区第四届校园中医药文化节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举办。该活动由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北京民族医药文化研究促进会承办,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人大附小协办。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东江,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航,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康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金阿宁、副主任刘春香,海淀区委卫生健康工委书记、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劲涛,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郑洋,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方,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惠,北京民族医药文化研究促进会副会长庞宗然,副会长兼秘书长唐勤以及海淀区各中小学校领导、人大附小师生代表、河北省安国市代表团等多个机构参加活动。活动由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主持人刘婧主持。

会上,海淀区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办公室主任袁学勤作了海淀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汇报并发布“海淀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12讲”课程,林航为活动致辞,屠志涛讲话。

厚植传统文化,本草飘香润童心

据悉,海淀区卫生健康委自2017年开始牵头系统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2021年,海淀区卫生健康委与区教委联合印发了《海淀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海淀区力求在校园中医药文化传播过程中,将中华传统文化的民族文化之美、中医药科学之美融入“五育并举”中,多层面提升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素养水平,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发挥自身优势,橘井之约传智慧

本届文化节的显著特色是各学校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结合中医药文化优势,探索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模式、路径。人大附小校长张冬梅、一零一中石油分校校长万锡茂以及北京市盲人学校副校长陈瑜代表海淀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学校风采展示单位在开幕式现场分享了本校的工作经验;来自人大附中、北京盲人学校、双榆树第一小学、人大附小、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的6位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风采展示。

与海淀区中小学校进行手拉手的4所少数民族学校的同学们,分别在贵州、云南、成都“隔空”参与了本届文化节。

国家药用植物园华北园、海淀区中医医院、国药种业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成为新一批“北京市海淀区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

本届文化节还特邀中国京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宋小川先生担任宣传大使,为海淀区中医药文化校园教育和传播发声助力。

畅享杏林乐趣,岐黄薪火育英才

本届校园中医药文化节为学生们创造了一个深度体验中医药文化丰厚底蕴,感受中医药文化迷人魅力的大型主题“乐园”,五大互动体验专区“健康义诊区”“数智探秘区”“本草益智区”“欢乐杏林区”“武林会友区”通过感、观、做、思、练等多元方式快乐体验中医药文化,学生对中医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拓展,“知中医、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浸润身心。

文化节当天,“中医药文化区级群体课题”论坛同时举办。围绕“‘百草园’的课程思路与实施建设”主题,小学组、中学组、学区组教师代表和与会专家展开了交流讨论。文化节上还举办了海淀区校园中医药文化节旗帜交接仪式,北京语言大学正式成为海淀区第五届校园中医药文化节的主会场学校。

据悉,本届文化节共有来自海淀区30所学校一千余名师生参加。除了人大附小主会场的活动,海淀区太平路小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校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育鸿学校等近10所学校同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分会场活动。人大附小还通过视频直播在校内组织观看,共计约一千名学生参加线下体验活动,万余名学生观看了直播。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