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2023年暑假来啦!假期工作这样部署——

时间:2023-07-07 09:14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5日,2023年海淀区教育系统暑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海淀区副区长程培衡,区教育两委班子成员以及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党政正职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委教工委书记王方主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

会上,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杜荣贞代表海淀教育两委,以“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为建设具有海淀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而持续奋斗”为主题,全面总结、梳理了海淀教育半年来的工作经验与问题,并针对问题导向部署2023年下半年的工作任务——

上半年,海淀教育系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集中精力回归教育常态,以全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线,统筹资源,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任务——

▶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形成生动实践,稳步推进领导体制改革。

▶ 坚持顶层设计,推进学前教育安全优质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围绕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的目标持续善作善成。在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特殊教育、智慧教育、教育合作等方面,根据新形势,展现新作为,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 坚持统筹推进,加快优化教育布局。根据区域发展特点,提出“中部示范引领、北部跨越发展、东西两翼齐飞、南部内涵提质再上新台阶”的发展思路,并通过创新联盟式集团化办学模式,基本形成了全区优质均衡发展的整体态势。

▶ 坚持人才强教,持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优化师资配置,建立编制统筹配置机制,教科研支持学校发展,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 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构建美育课程、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新格局,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 坚持依法治教,持续从接诉即办、校园安全、审计巡查、教育督导等多角度创设良好发展环境。

下半年,全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凝聚教育是海淀的“命根子”和“金名片”共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坚持一校一策,持续稳步推进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培树和发布第三批党建品牌。

▶ 确保完成年度民生任务,扩大优质资源,优化布局结构,聚焦集团内涵发展水平,实现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改革的高效联动。

▶ 办好高水平人民满意教育,推动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

义务教育阶段,要继续深化和巩固“双减”工作,总结好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经验成果。

高中阶段,要持续促进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构建海淀教育高中发展新格局。

▶ 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 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提升海淀教育人才建设水平。

▶ 坚持规范管理,加强党建引领接诉即办,落实依法治教;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具有更高水平的现代化教育强区。

结合本学期期末工作,杜荣贞强调——

▶ 抓好本学期收官工作和下学期开局工作,各单位要全面总结2022-2023学年度的工作,确保新学年开好局、起好步。

▶ 落实好校园食品大宗采购工作,新学年开学后,将全面启动实施校园食品大宗采购,逐步形成更加便捷、放心、可追溯的食品采购体系。

▶ 提前谋划暑期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全、防汛安全和施工安全。

▶ 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到迅速响应,快速处置。

暑期将至,王方围绕假期工作强调——

各单位要妥善做好暑期托管服务管理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加强日常安全巡查,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统筹安排假期值班人员;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有意义的暑假。

2023年下半年,各单位要以海淀教育十四五规划为蓝图,努力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高质量的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厚植海淀教育的命根子的内涵,让海淀教育的金名片持续闪耀耀眼的光芒。

程培衡充分肯定了2023年上半年海淀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以“赶考的心态 奔跑的姿态”攻坚克难,取得的显著成绩及丰硕成果,并就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

▶ 教育两委要按照市区工作要求,制定好全区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品牌培树工作。

▶ 围绕优化布局调整,稳中求进做好下半年的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推进优质均衡发展。

▶ 要以终为始,围绕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坚定信心,主动把握,确保完成各项工作,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收官。

▶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体系,五育并举,提高育人质量。

▶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教育两委、各学校要精心组织好暑期干部教师全员实训,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素质,提升干部教师专业能力。

希望大家能够以高昂的斗志,勤勉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为新学年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高水平教育体系建设,为海淀教育再创新辉煌贡献力量。

最后,区教育两委向一直奋战在教育一线辛勤工作的全体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暑期愉快。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