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地大附中:同头备课、双师课堂让交流多起来、广起来、活起来!

时间:2023-05-24 09:09 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
【字体: 打印本页

2023年5月10日上午,地大附中校长杨宝华、书记褚春江带领干部、教师一行7人来到中关村中学参观交流,共同推进两校教师交流工作。

走进中关村中学,在中关村中学校长苏纾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中关村中学的校园文化建设、野生动物标本馆、院士题词厅、领导人题词厅、校史馆、周恩来励志馆、银杏空间等,深切感受了中关村中学倡导的院士精神、学院文化引领的育人理念。

参观后,两校干部教师一同走进会议室,共谋发展。与会的交流轮岗教师在座谈会上纷纷表达了近一年来的交流感受,几位老师一致认为,这样的交流促进了两校之间的相互学习,提升了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能更好地为海淀教育贡献力量。

海淀区英语学科带头人,中关村中学张丽娟老师说:“作为教师代表和轮岗的第一批参加者,在中关村中学和地大附中轮岗工作座谈会上深有感触。在会上,领导们分别就教师轮岗的内容和两校的发展,交流进行了沟通和分享,也有对未来的教师交流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规划,相信越来越多的优秀老师们加入轮岗的行列,更多的学生和家庭会受益,也相信老师们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和提升,大家的教学教育工作会更精彩,交流双方学校都会互相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不断提升各自的办学水平。”

海淀区数学骨干教师,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于灵娟老师说:“无论轮岗在何处,我们始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经历不同的教育环境,适应不同特点,风格,思维方式的学生群体,这样的经历是我们教师成长的一笔财富。轮岗后在教学上我迅速调整教学结构,注入全新的课堂要素,教学模式以适应学生的需求,获得了学生的喜欢和家长的认可。地大附具有很好的教育理念“以生为本,求知求真”。愿我们都能够“为未来而教,为未来而学”,在教学的旅程中,一路学习,一路成长。”

地大附中体育教研组长翟浩老师说:“在我接近一年轮岗交流工作中,得到了地大附中和中关村中学两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同时,在同事们的帮助和鼓励下,很快融入到了一个团结、高效、勤奋的新集体中。通过一年的工作和学习,我积累了不少教学、训练的新方法和新手段。很希望在两年后,在我重新回到地大附中这个大家庭时。能把自己所学以及积累的宝贵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和我的老战友们共同进步!”

海淀区英语学科带头人,地大附中教研组长王艳玲老师说:“参与轮岗是新环境,挑战与机遇并存。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 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我虚心学习,踏实工作,在班主任团队中,深耕德育工作;在课例研修中探究高效课堂。”

海淀区数学骨干教师王秀芳老师说:“很荣幸成为轮岗教师的第一批成员,2022年9月我来到中关村知春分校,校领导和同事们都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工作中,我积极向班主任和年级老师了解学情,熟悉学校,他们给予我无私的帮助,从他们身上,我从关注学生的上课表现、成绩,慢慢开始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读一些关于青少年心理方面的书,更好地了解学生的个性和心理,让教育和教学更好地切实发生。在年级组马老师和教育组长于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校内公开课。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我愿意努力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提升自己!”

座谈会上,两校主要领导对来几位交流轮岗老师的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肯定,也都希望未来可以继续通过这样的交流,给老师们提供发展机会,搭建平台。会上各位领导就未来的教师交流轮岗,同头备课、校际联研、双师课堂等都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未来的办学过程中,两校会逐渐增加深度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苏纾校长指出,教师作为学校的宝贵资源是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借助海淀区教委交流轮岗的平台,有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近年来,中关村中学已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平台,目前已成为包括语文、英语和物理等8个学科的区级教研基地。希望未来两校能够继续携手,形成稳定的交流轮岗制度,将外部客观政策变为自身内在需求,互相学习交流宝贵的经验。中关村中学也愿意进一步发挥辐射作用,与地大附中的老师们一起教研、备课,开展双师课堂实践,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让孩子们在自己的课堂能共享到名师的教学。

杨宝华校长提出,地大附中一贯秉承立德树人为本,倡导“无体育不地附”,大力发展体育特色。海淀区教委制定的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为年轻教师的培养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希望借此机会教师们可以开拓视野,交流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深化两校之间的合作教研,借此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褚春江书记也表示两校要加强交流,用好政策支持,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