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航天工程与航天制造技术——第十九中学举办社会领航大讲堂第50讲

时间:2022-04-08 09:55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字体: 打印本页

阳春三月,梅蕊争香。“社会领航大讲堂”活动第50期于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如期顺利开展。3月31日下午,第十九中学邀请北京卫星制造厂的刘金山博士来校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领导有第十九中学书记、校长高新桥、党委副书记陈雪芬,现场的听众是来自第十九中学高一、高二、初二的学生代表及第十九中学科技社团的同学们,此外,延庆五中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专家介绍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航天工程与航天制造技术》,主要讲解有关航空航天领域的知识,帮助我们增加对航空航天相关科技发展的理解与认识,让对太空探索科技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从中获取自己面对未来生涯选择困惑的启发。

讲座开始前两位主持人隆重的介绍了本次主讲人——刘金山博士,刘博士是我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工艺与仿真技术学科带头人,我国航空航天建设事业中著名的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等方向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建设立下了不朽功绩。

精彩内容

在讲座中,刘金山博士首先简述了世界航空航天发展的历史、人类宇宙观的进步与发展进程,以及未来的航空航天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内容。接下来他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向我们更具体地介绍航天科技在当今世界所处的第四次科技革命中的重要地位。看似离我们十分遥远的航天科技,小到手机中使用的北斗全球定位系统,大到党和国家投资数万亿建设的新时代国防工程体系,航天科技在这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它并非遥不可及,而是与我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我们吃的蔬果中有着空间育种的太空南瓜,太空椒。我们出行用到的导航有着北斗卫星导航,等等。刘金山博士还向我们介绍了元宇宙和数字孪生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数字模型可以打破虚拟与现实的界限,它能够在航天器的设计阶段将理论模型构造成可视化的数字模型,在虚拟场景中测试航天器的性能,最后构造实物模型开展航空航天任务。巧妙地利用了新型科技手段解决了传统航空航天科技研发中耗资大,测试阶段繁琐等问题。

除此之外,航天科技行业有许多的分类,例如航天材料学、航天测控工程学和航天无线电数据通信学等等。刘博士为我们介绍了每个分类在我们当今的生产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着重提及了新时代航天人自立自强、创新自强、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优秀品质与奉献精神为我国在航空航天科技突破技术封锁,走向世界前列的进程中起到的的重大贡献。指导着在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学习,发扬航天精神的重要性。刘博士还为我们展望了航天科技在未来的伟大宏图: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的足迹不会止步于对摇篮的探索。他们终有一日会走出地球,迈向探索宇宙空间的历程。在讲座的最后,他祝愿我们从今天开始,向着无垠的浩瀚星空而努力,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讲座结束,第十九中学学生代表向刘博士赠送了表达敬意和感谢的纪念品。同时,让我们感到荣幸的是,刘博士也为金鹏科技团带来了航天模型等的珍贵礼物。同学们都备受鼓舞,并表示会像刘教授在讲座最后嘱托的那样,从今天开始,向着无垠的浩瀚星空而努力,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学生感悟

今天我们观看了刘金山博士为我们带来的演讲,演讲的主题是关于航天科技的应用。讲座的过程中,刘博士为我们展现了中国现代航天技术的强大,切身体会到了中国科技一直稳定走在世界前列,为我们美好的生活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演讲过程中,刘博士态度亲和,亲切与同学们交流问题,整个会场成为了欢乐的海洋。观看完此次讲座,我深刻地意识到国家的振兴需要我辈迎头赶上、奋起直追,为新时代的中华民族建设增砖添瓦。

——高二6班 徐礼锋

2022年3月31日下午,来自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的刘金山博士为我们带来了《航空工程与航天制造技术》的讲座。刘金山博士从一个视频开始介绍了航天的概念,他诙谐地表示“所谓航天,一是送人上天,二是送人上西天。”讲座从航天工程概述,航天器研制的问题与挑战,航天制造技术发展与思考,航天先进制造技术的实践和未来展望这几点来为我们介绍。随着对航空航天的进一步了解,也逐渐体会到科研人员工作的不易,和祖国发展之迅速。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最困难的路才是捷径,只有迎难而上,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做,成功才会向你敞开大门。科研人员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告诉我们,一次的成功,不等于下一次成功,在学习上亦是如此,要时时刻刻保持认真的态度,不骄傲不自满。同时我也体会到了祖国发展之迅速,将天宫,嫦娥,玉兔等等神话故事中的美好想象变为了现实。从被落下跟着跑,到努力学并排跑,再到向前冲带头跑,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精神不仅令我感到自豪,更是深深地触动了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想,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要我们赓续先辈们的奋斗传统,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持续努力,就能让东方巨轮在历史洪流中行稳致远。

——高二6班 崔文清

今天我们观看了刘金山博士为我们带来的演讲,演讲的主题是关于航天科技的应用。讲座的过程中,刘博士生动形象的为我们展示了中国现代航天技术,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航天,同时培养了对中国航天的兴趣,展现了中国现代航天技术的强大,切身体会到了中国科技一直稳定走在世界前列,为我们美好的生活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刘博士诙谐幽默的语言,使同学们都沉浸在欢乐的知识海洋中。观看完此次讲座,我希望用自己的能力,让中国以大国姿态屹立在世界之林。

——高二6班 乔筠霈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