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14对!北京海淀与香港姊妹校签约

时间:2023-05-30 09:49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6日,北京海淀与香港中小学姊妹校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教委主任杜荣贞,区政府办公室(外事办、港澳办)副主任孟庆杰,区教工委副书记史怀远;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副会长邓飞,总干事崔剑,高级项目主任罗世宽,以及双方签约校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海淀区教委港澳教育交流办公室主任郝萍主持。

14对姊妹校代表依次进行签约,并表示将共同促进京港校际交流,在交流中互学互鉴,共同为两地基础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海淀学校

香港学校

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

秀茂坪天主教小学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小学

亚斯理卫理小学

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第四小学

保良局陈溢小学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

英华小学

北京市海淀区图强第二小学

轩尼诗道官立小学(铜锣湾)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亮甲店分校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小学

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玛利曼小学

北京石油学院附属第二实验小学

北角循道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

港岛民生书院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附属实验香山分校

圣士提反堂中学

北京市海淀北部新区实验学校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深信学校

北京101中矿大分校

玛利曼中学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英华书院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英华女学校

会上,杜荣贞代表海淀教育两委向专程参加此次签约仪式的香港教育同仁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近年来,海淀区与香港地区的教育交流愈加密切——

· 海淀区与香港教育局专业发展及培训分部官立学校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机制,持续通过“官立学校教师交流计划”项目进行深度交流。

· 海淀多所学校与香港学校建立姊妹校关系,彼此保持频繁互动。

· 海淀教育两委承担大量香港教育交流团接待任务,通过长期、多层面、多形式的互访交流,形成了良好基础,积淀了丰富经验。

杜荣贞表示,希望在香港中联办、两地政府、香港教联会的支持下,两地的校际交流能够相知相融,共同创造两地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在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和艺术交流中心”建设中提升教育的贡献力。

黄锦良对于缔结姊妹学校表达了美好祝愿和期待,他表示,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推进姊妹校计划已有近20年,成为两地学校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有效促进了两地学校发展和文化交流,提升教育专业水平,开拓学生的视野以及提升国民身份的认同。

据了解,香港教联会已为超过800所香港学校搭建平台,与内地学校结成姊妹校提供了专业的资源,推动姊妹学校计划不断向前;就交流活动安排为学校提供意见和咨询,以推动两地学校做多角度更深层次的专业探讨和多元协作,从而促进文化交流以及加强师生对内地的认识和了解。

杜荣贞与黄锦良互赠礼物,传递着京港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史怀远从海淀教育发展现状、海淀教育近20年改革发展探索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三方面,向香港教育同仁进行了海淀教育发展情况的介绍分享。希望有更多香港师生来到北京海淀,感受首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海淀高速的科技创新发展,同时也让北京海淀的师生走进香港学校,为两地的学校、师生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与香港英华书院校长陈狄安作为两地学校代表进行发言——

董红军表示,对于海淀学校来说,与香港学校成为姊妹校,不仅能够了解一所学校的办学特色,同时还能学习借鉴香港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有助于海淀教育的持续优质提升,培养造就有理想有作为的年轻一代。

陈狄安对此次签约表示感谢,并真诚邀请海淀师生来到香港进行沟通交流,认知和体验两地文化,同时也很期待在海淀学校的交流和学习。

5月26日下午,香港学校到海淀姊妹校进行深度交流,海淀学校精心准备,安排了校园参观、课堂观摩、入队仪式、社团展示、交流研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向香港姊妹校充分展示海淀学校优质均衡、特色多元的教育教学实践成果。

滑动查看

5月27日上午,香港教育代表团来到中关村京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了解中心的背景、为香港青年提供的服务及支援、香港青年来京创业成功案例等情况,并与京港创业青年企业家交流。之后,代表团参观了中关村论坛(科博会)展览,亲自体验高科技产品,感受内地科技创新的迅猛发展。

2016年,海淀教委接待了香港教育局中高层公务员代表团,时任香港教育局副秘书长黄丘慧清女士与海淀教委领导达成交流共识,之后海淀教委与香港教育局专业发展及培训分部官立学校组持续开展了5次线下与线上结合的“官立学校教师交流计划”活动,今年的线上交流活动将于6月中旬举行。

截至目前,海淀74所学校与香港113所学校结成了姊妹校关系,学校之间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