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爱国主义的青春基因

时间:2021-04-30 09:53 学习强国
【字体: 打印本页

1919年5月4日,3000余名来自北京高校的学生代表高呼“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冲破反动军警的层层阻挠,从四面八方汇聚天安门前,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呐喊,为振兴中华挥洒热血。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在神州大地暴发。

回顾这场伟大的爱国运动,一代有志青年以匡扶天下为己任,唤起了沉沦已久的民族精神,同时更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谱源,五四精神虽然历经沧桑岁月,至今仍然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五四精神的源泉: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斗争的革命年代,面对西方列强的欺凌,一批英勇的青年知识分子以其爱国行动带动全国民众奋起抗争,用“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誓言践行了民族精神的核心要义,唤起了国民意识的觉醒。当年,面对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爱国青年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揭开了全民族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正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这不仅为爱国主义精神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更为爱国主义精神的实践路径指明了方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战“疫”中,“90后”、“00后”青年主动请缨,站在抗“疫”第一线。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90后”,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为代表的“90后”党员更是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爱国主义的责任与担当。不仅如此,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一批批青年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例如时代楷模黄文秀毕业后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奔赴偏远贫困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用青春奉献国家和人民,带动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贡献。

五四精神的核心:民主与科学

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作为一场解放思想、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科学文化运动,五四精神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科学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主线,融合了科学思维、辩证思维和民主精神的价值意蕴。

五四运动时期,进步青年知识分子提出了废除封建旧文化、旧思想和旧观念的主张,以及中国的发展需要“德先生”和“赛先生”的进步观念,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精髓,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经验与中国的工人运动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领导科学社会主义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1921年至今,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展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历程中,马克思主义愈发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环节,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在中共十九大的报告中特别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新时代拥抱新思想,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培养科学辩证的思维方式,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国家贡献力量。

新时代五四精神:奋进与创新

五四运动激发了中华民族追求进步的时代觉醒。在国家主权遭到破坏、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背景下,进步青年主动承担起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马克思主义等进步思想的指引下,积极抵制落后愚昧的封建专制思想,积极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进精神,鼓舞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传承了五四运动爱国主义的青春基因。五四精神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坚定信念,成为中国共产党改革创新、勇于奋斗的精神力量。

伟大目标指引伟大实践,伟大精神感召接续奋进。一脉相承、历久弥新、与时俱进的“五四精神”,正在为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实现人生理想,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注入源源动力。例如平均年龄35岁的北斗导航系统研发团队将青春的热血融入祖国的航天事业,实现55颗北斗卫星环绕穹宇,正式宣告中国第一“巨星天团”。一批批肩负重任的青年人砥砺奋斗、创新实干,用实际行动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正在开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这就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勇于改革创新,在担当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以昂扬的姿态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