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关注!海淀区2023年暑期全员实训工作这样做——

时间:2023-07-07 09:11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干部教师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市教委“筑牢教育强国根基,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素质,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暑期干部教师全员实训启动会,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以“筑牢教育强国根基 推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

7月5日,海淀教委组织召开中小学幼儿园暑期干部教师全员实训启动会,专门部署安排实训工作。区委教工委书记王方针对全员培训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 各干部教师要学思想、抓重点,强党性、重实践。在实训过程中要强化党建引领,要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师实训的首要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把立德树人的重任牢记在心,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扛在肩上。

·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在新课程改革、教学设计、作业设计、考试命题等方面加强学习。

· 学前、义务教育、高中三个学段分别制定方案,各校要聚焦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学校管理和教学实践以学科组、年级组和备课组为单元,围绕课程的领导力、教学设计、作业设计、考试命题、能力提升等,一校一策制定相应方案,分层分类做好实训工作。

· 做好组织动员,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各校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开展学科教研,做好课堂教学实践,开展校本研修,高质量完成培训的示范和指导。

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市教工委教委关于印发《筑牢教育强国根基 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素质 促进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暨暑期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全员实训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聚焦干部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强化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促进海淀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海淀区2023年暑期全员实训工作方案。

工作要求

· 落实党建引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训工作要与教育政策学习、师德教育、专业发展等统筹开展,以实际行动启动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

· 聚焦教育教学。聚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环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训思想,重点在新课程改革、教学设计、作业设计、考试命题、课后三点半服务、综合实践、体育美育劳育等方面开展实训。

· 坚持需求导向。针对当前教师队伍存在实际问题,着力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专业能力和素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干部教师队伍。

· 创新实训方式。结合新学期教师岗位工作要求进行实训,实训的成果就是新学期的各类工作方案。采用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现场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工作研讨与实际考察相结合等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开展实训工作。

· 精选实训内容。学校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学科教师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精选培训内容资源,做好组织实施。区级教育行政、培训部门和教科研部门等要加强指导和资源支持,建立专家和课程资源库,为实训工作开展提供专业服务。

·减轻教师负担。要充分发挥海淀教育集团的带头引领作用,统筹组织实训工作。实训内容要与暑期工作、开学前准备工作统筹安排,不增加教师负担,不搞“两张皮”,不搞层层加码,做到高效精简。

下一步工作

严格落实市教委对实训内容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聚焦“双新”政策要求的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实践,按照理论政策、能力提升、实操训练等内容,从市、区、校等不同层面为各校提供实训课程内容资源,共各校自主选择使用。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