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时间:2020-01-19 17:07
【字体: 打印本页
在海淀区“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的决赛现场,有一位来自北京市八一学校年仅14岁的女生——蒋晴。虽然是全场最小的选手,她在演讲中却表达出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感。她说:“我不仅代表着自己,也肩负着八一学校每位少年应该承担的责任,更承载着祖国对当代好少年的期待。中华有为,中华少年有为,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少年必将强盛中国。”
蒋晴表达的不只是自己的想法,也是众多海淀学子的心声。
2019年,恰逢新中国70周年华诞,海淀区从学生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学生思想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学校德育管理的全过程。
区教委制定了《海淀区关于开展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进行顶层设计,规划工作格局、管理体系和德育实践路径。组织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组织同学分享“我与祖国共成长”励志奋进故事,号召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殷切希望。组织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将主题阅读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阅读与国旗前讲话相结合,让学生“学起来”“讲起来”,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组织开展了“好少年唱响新时代”新童谣征集活动,全区共创作出1200余首童谣作品,录制了124部新童谣实录作品。一些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寻访革命圣地传承长征精神”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代表赴江西瑞金、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地“重走长征路”,赴西北丝路走廊、西安、内蒙古、山东等地研学考察,带领学生了解“一带一路”相关知识,培养民族自豪感、使命感和国际视野、世界胸怀。
一系列目标明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紧扣学生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如水滴石穿,把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情怀融入学生心灵深处。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