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

时间:2020-01-19 17:08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我们走在建设祖国的长征路上,肩负着上一代人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要居安思危,砥砺前行,用我们的知识和智慧托起新一轮的太阳,让和平之光照耀在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筑起21世纪的钢铁长城。”
这是清华附中C1902班齐济同学的感言。10月16日,学校组织师生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上了一堂特殊的综合实践课,了解并感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长历程和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很多学生发表感慨,认为自己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
为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海淀区开展了劳动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国防法治教育等专题教育。教育系统按照“功在课堂,重在日常,融在家庭”的理念与思路,围绕“多样•共生•发展”主题,组织各学校开展“我能为世界做点什么”“我们可以改变什么”“垃圾分类与未来环境”等教育,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一些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工作,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让班级认领“责任田”。一些学校通过生态体验式德育课程,开展“闲置图书义卖”“废旧物品回收”“减少烟花炮竹宣传”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从认识生态文明、形成文明的自然观、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层面逐步使生态文明教育落地。
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进行“普法进校园”活动,编写《海淀区小学生法治教育读本》。同时统筹利用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区国防教育基地,加强国防法治安全等专题教育,让学生在真实的教育实践情境中进行学习,养成遵法守法的行为方式,增强学生对国家发展的责任感。八一学校的《军魂铸人树品质人生》入选教育部首届全国学校国防教育典型案例,学校荣获教育部“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