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万里教育援疆路,他与和田师生共发展共成长…

时间:2023-05-30 09:56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有这样一批海淀教师,他们胸怀理想信念,肩扛责任担当。把教育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暂别温暖家乡,远赴新疆西藏,满怀热情,教书育人,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间。即日起,海淀教育将推出系列报道,讲述海淀教师的援教之路。

这位笑起来憨厚可爱的男老师,就是本次故事的主角——刘乐天。2020年3月,海淀区青龙桥学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刘乐天作为北京市第十批援疆干部,挂职新疆和田市教育局副局长,至今已援疆近3年。提起“新疆”,刘乐天说他从小就和这里有着不解之缘……

和新疆的不解情缘

作为一个地道北京海淀甘家口人,刘乐天幼时的家紧邻新疆驻京办,从小吃着抓饭烤肉长大,儿时的记忆中,总少不了香味四溢的烟火气和热情欢快的新疆人。刘乐天生长在军人家庭,扛枪戍边是从小的热血情愫,然而人生的道路却自有安排。

首师大毕业后,刘乐天成为一名海淀区高中化学教师,后来又任学校团委书记、副校长,在教委挂过职、在学区搞过改革……三十多年里,他从学生到教师,再到干部,越干越能体会教育的博大精深,感受到自己的局限和不足。刘乐天深知,海淀教育的发展水平得益于海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更得益于全国人民把最优秀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都送到了海淀。所以当万里援疆路摆在面前时,刘乐天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到新疆支教,立志要支援边疆人民的教育事业,回馈边疆人民对首都发展做出的贡献。而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让他安心踏上援疆之路……

刘乐天荣获“北京市扶贫先进个人”“北京榜样”先锋人物

深入调研  找准定位

初到新疆和田,刘乐天对陌生的环境却有种神奇的熟悉感,可能跟紧邻新疆驻京办长大有关,他很快适应了和田的生活。刘乐天每天都在学校调研,倾听大家说什么,脑子里始终在思考——

和田市的教育处在哪个发展阶段?

和田教育大概相当于海淀教育发展的哪个时期?

在这个阶段,和田教育最需要的是什么?

援疆能做什么?

援疆期间,刘乐天跑遍了和田市254所学校,最远的阿克恰勒乡都跑过10次,他不仅为当地学校带去一些社会捐助,同时,他深刻地认识到,和田市的教育发展水平已经超过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这得益于全国人民,特别是首都北京对和田的大力援助,但要想由量变实现质变,核心需求还是在人,必须要举全系统之力,统筹协调资源,办出真正意义上的“好学校”,培养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好校长”“好教师”。和田教师工作岗位在工资收入上的吸引力是足够的,但在“职业生涯成长”方面,吸引力是不足的,孩子们已经坐在了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但眼睛里还缺少那么一点“光”。

发挥专长  真抓实干

基于这样的认识,刘乐天主要在两方面下功夫——

一是带领援疆教师开展受援地的教师培训工作。

二是依托三所“组团式”教育援疆试点学校和援疆项目,让更多孩子们看到希望、点燃梦想。

在和田教育局,每一份政策文件、每一个工作通知,他认真修改,改完还要手把手教干部们看,对照原文,研究为什么这么写、这么改,下次初稿就要有提高。

每一期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新教师培训、干部轮训,他要上第一节课,要当最受欢迎的培训教师。

每次去学校检查工作,他要走遍学校每一个角落,细致地帮书记校长们分析学校存在的问题、解决面临的困难、规划未来的发展。

带领援疆教师走到每一个乡镇,老师们交流学科教学,他跟班子交流学校管理;他把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院、教育党校的专家请来和田,让老师们享受到中国最顶级教育专家面对面的指导。

把习近平总书记母校八一学校的领导请来,给全教育系统上一节生动的党史课。每次跟老师们座谈,他都把手机号、微信号留给大家,无论何时,只要老师们有问题、困难、困惑,他随时解答、帮忙、宽慰。

不仅如此,刘乐天还协调海淀区58所学校与和田市所有中小学结成“手拉手”学校,在学校管理运营、教育教学教科研、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活动等方面开展交流帮扶;邀请海淀区内高班承办校的领导老师来和田,恢复中断了多年的家访;带领师生赴京交流,看升旗、爬长城,感受美丽首都的文化之美。

支援期间,和田市有近两千位师生参加赴京、赴内地“三交”(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使得北京援疆“三交”项目成为和田市著名的“三交”教育示范品牌;他带领援疆老师发挥专长,让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有了书法、合唱等社团,让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有了诗词教师社团,还让和田市第三中学有了校歌,并组织和田三中女足队伍在京与国安女足青少年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国庆节;时值北京冬奥会前夕,刘乐天组织三所学校开展“和娃迎冬奥”系列活动,让冬奥精神传遍祖国边疆。

海淀区的科技特色优势可以拉近和田与首都的距离。刘乐天让和田孩子们与北京学生“同上一节课”,通过科技教育,让孩子们不用坐飞机,也可以拥有翅膀。他牵头建设海淀幼儿园的科学乐园、海淀小学的创客教室、VR教室、全息课堂、和田三中的校园科技馆,举办了两届和田地区“京和科技月”,填补了和田科技教育空白。他初步建立起“全链条”科技教育示范体系,在南疆首飞无人机群表演,让边疆少数民族的孩子,不再对科技陌生,而是坚定地要走出去、学知识、建设家乡。


刘乐天

“当孩子们在现代化的美丽校园中见到北京老师时,当孩子们戴着红领巾站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时,当孩子们欢呼着看到四百架无人机在家乡腾空而起时,他们眼中的光芒,与我的女儿期盼爸爸回家时的一样。现在,我可以回家对她说,爸爸在和田有了十六万个跟你一样的孩子,这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提笔戍边的意义。”

三年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刘乐天与和田的教育人在共同奋斗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田的气候非常干燥,常年处于沙尘天气,同时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烈;这里的基础教育规模大,基础教育在校生人数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里的干部教师特别辛苦,每人都承担着非常大的工作压力,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几乎每人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全教育系统都在竭尽全力满足各族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愿望。刘乐天和他们吃苦奋斗在一处,虽然累却感到内心无比充实。

回首这三年,他不会忘记,在祖国边疆,有这样一座城市,有这样一群人,辛勤工作、无私奉献,默默守护着巍巍昆仑。他不会忘记,在大漠绿洲,有这样一所所学校,有这样一位位老师,努力传道授业、不计个人得失,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他不会忘记,在和田熟识的一张张面孔,或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或成熟稳重、饱经风霜,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同志情、师生情、援友情。


刘乐天

全国人民把最优秀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都送来首都,才有了北京的今天。作为北京教育人,我责无旁贷,大家的干劲让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的支持帮助下,在北京援疆干部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和田教育事业一定会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期,为民族团结、共同富裕做出属于我们的历史贡献。

2020年8月底,由41名优秀学校干部教师组成的海淀区教育援疆团队启程赴新疆和田,执行为期两年的援助任务。两至三年来,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圆满完成光荣的支教任务(其中包括2020年选派的援疆干部刘乐天在新疆和田教育局挂职副局长,红英小学韩杰在和田海淀小学任校长,援助三年)。

2022年5月底,区教委根据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组团式”援疆教育人才选派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21〕14号)和市教委《关于选派2022年度援派教育人才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有关援助任务要求,在海淀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干部教师中进行大力地动员和宣传,在经过援疆志愿教师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体检等程序和环节后,选派出了我区15名干部教师赴新疆和田支教,2名干部赴西藏拉萨支教。

17名干部教师均来自我区的优质学校,具有高度思想政治素养、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经验。按照市教委援疆援藏工作统一部署,我区17名干部教师赴拉萨实验小学、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和田市北京海淀幼儿园,与当地干部教师共同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2年9月赴疆的老师们延期至2023年2月赴疆,这些老师们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告别朝夕相处的家人,迎接人生新的挑战。在未来两年的时光里,他们将坚守在边疆的三尺讲台上,以传播知识为使命,用手中的粉笔描绘自己青春的底色,也为边疆的孩子们点亮未来。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